联系我们
  • 地址

    江苏省南京市钟灵街50号

  • 邮编

    210014

  • 电话

    025-84391677

加工所果蔬加工团队“‘鲜青’作物高效绿色加工全产业链技术”入选江苏省农业重大技术推广计划
作者:徐亚元

近日,江苏省农业农村厅联合江苏省财政厅发布了2022-2023年度全省重大技术推广计划,我院加工所果蔬加工创新团队等研究集成的“‘鲜青’作物高效绿色加工全产业链技术”作为全省农产品加工类计划首次成功入选。

该项技术主要针对江苏特色荠菜、西兰花、香葱、荷仁豆、菜薹、秋葵等“鲜青”作物存在的收获季节性强、不耐贮存,种植户丰产不丰收,经济收益不稳定等问题,集成创新了包括“适宜不同加工的“鲜青”作物品种筛选→订单生产→安全绿色标准化种植→适时采收保鲜→限时预处理锁鲜→速冻、即食、脱水、休闲加工→品质控制→装备提升→线下、线上销售→品牌塑造”等高效优质全产业链生产技术体系,总体技术水平处国际先进。

该技术体系已在南通、盐城、泰州、连云港及徐州等地“鲜青”作物主产区及企业多年示范推广应用, 2020-2021年技术推广应用产品产量超30.3万t,创经济效益超过45亿元。该技术的推广应用有力促进了农户-合作社-企业上下游协作共赢,农民增收、企业增效,推动“鲜青”作物产业由无序、粗放向高效、优质方向发展,实现产业升级换代,为我国“鲜青”作物产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作出重要贡献。另外,“鲜食玉米高效优质全产业链生产技术”作为单项技术亦入选江苏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和江苏省农业技术推广协会发布的“2022-2023 年度全省特粮特经主推技术计划”。

相关链接:https://njy.jsnjy.net.cn/web/share/new.action?newId=ed3629a9-ff1d-4ba6-9ff5-bc22cd5ec358&ms=1670037590713

1672995221881478.png


1672995236373891.png